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韓國人真的最愛整形美容嗎?

台灣美容外科學會秘書長劉致和

因為商業手法充斥,所以很多美容界的數字都只能聽聽參考。以最近美容外科醫學會組團參加韓國整形美容外科學會第一次嘗試向國際化進軍的春季年會為例,有幾位會員就對韓國整形手術的真正數字以及價格很有興趣,可是各方給的答案卻莫衷一是,繼續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爭辯的打趣話題。

國際美容外科學會 (ISAPS) 最近公布了對各會員國問卷調查的 2010 年手術概況。我國的美容外科醫學會也參加了調查,我們提供了手術數量的概況,但價格則因為各院所差異甚大,未提供給國際學會。報告中也特別提醒各國主動提供數據的信賴區間各不相同,引用數據應注意來源的差異性,另外這是單一時間點的調查,並未比較各國學會不同年份提供的數字,所以在跨年度趨勢的解度上也要注意。

祕書處特別推薦大家經濟學人 (Economist) 雜誌部落格 Daily Chart 專欄,根據 ISAPS 最新報告製作的精美圖表。這是拿手術數目,除以各國人口數,得到的『愛整形』比率,終於回答了『韓國人真的最愛整形美容嗎?』這個話題。果然二十五國之中,韓國以每一千人口,0.77 人整形奪冠。經濟學人甚至還引一家市場調查公司 Trend Monitor 2009 年的調查結果,舉首爾市每五名女性,有一人整形過的驚人數字為佐證!

居次的希臘、義大利,剛好是最近歐債爆發,被大家指責太重享樂的兩個國家。

台灣居第七名,接近美國、法國、日本、及荷蘭等開發中國家的比率。比較不能理解的是英國人特別不喜歡整形嗎?居倒數第五名。



大家有興趣的價格問題,提供的國家不多。這是依常見美容手術 A B C 排序的列表。大陸提供的數字接近日本!有待與其他數字來源比較。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矽膠隆乳與民眾健康釋疑


關於矽膠隆乳之民眾健康釋疑

台灣美容外科學會秘書長,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劉致和

最近因為數件與『矽膠隆乳』相關的新聞事件,門診經常需回答民眾詢問隆乳手術及植入物之安全性問題,茲簡述相關實證醫學證據如下。

我國衛生署遵循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的嚴格審核標準,用於乳房之矽膠植入物,目前僅開放經 FDA 核准上市的 Mentor 公司 MemoryGel® Allergen (McGhan) 公司 Natrelle® 兩項產品。法國最近發生產品缺陷之矽膠植入物並未進入本國市場,請民眾勿恐慌。值此醫學美容行銷手法混亂的時期,再次呼籲慎選合格專科醫師,使用合格產品,以提升美容外科手術醫療品質。

衛生署於 2008 年十月開放以矽膠植入物進行乳房重建手術,根據的實證醫學證據主要是 Mentor Allergen 兩家公司近十年長期追蹤病例證明安全性的 pre-market 研究報告。FDA 2006 年通過的適應症,不僅包括乳房重建(包括先天缺陷、與後天異常,例如乳癌切除後的重建用途)以外,也包括美容隆乳手術 (註一)。衛生署採較嚴格的審核標準,僅通過前者適應症,所持的理由是兩家公司的病例主要是應用在乳房重建。

在美國開放使用矽膠乳房植入物五年後,FDA 2011 年六月發表追加報告,化解民眾與其他專科醫師對於矽膠乳房植入物的疑慮,其結論是矽膠乳房植入物不會增加乳癌及自體免疫疾病(如關節病變與血液疾病)的發生率。僅一種特殊但少見的淋巴瘤有病例報告,但增加的危險比率仍有待醫學評估。本會特別向民眾說明,這個結論根據的病例數是大到每年近四十萬例乳房手術的統計 (註二)

衡量美國最新的大規模病例報告,及產品在本國使用已有適當觀察期,建議廠商及官署可進行美容隆乳用途的審議。

註一:

美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在 2010 年一年,共進行296,203 例美容隆乳手術,及 93,083例乳房重建手術。使用矽膠植入物與食鹽水植入物的比率各半。

註二:

對於以矽膠植入物 (silicone-gel filled implant) 進行隆乳之病人資訊,以 FDA 提供者最詳細,請參考以下兩個網址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