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矽膠隆乳與民眾健康釋疑


關於矽膠隆乳之民眾健康釋疑

台灣美容外科學會秘書長,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劉致和

最近因為數件與『矽膠隆乳』相關的新聞事件,門診經常需回答民眾詢問隆乳手術及植入物之安全性問題,茲簡述相關實證醫學證據如下。

我國衛生署遵循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的嚴格審核標準,用於乳房之矽膠植入物,目前僅開放經 FDA 核准上市的 Mentor 公司 MemoryGel® Allergen (McGhan) 公司 Natrelle® 兩項產品。法國最近發生產品缺陷之矽膠植入物並未進入本國市場,請民眾勿恐慌。值此醫學美容行銷手法混亂的時期,再次呼籲慎選合格專科醫師,使用合格產品,以提升美容外科手術醫療品質。

衛生署於 2008 年十月開放以矽膠植入物進行乳房重建手術,根據的實證醫學證據主要是 Mentor Allergen 兩家公司近十年長期追蹤病例證明安全性的 pre-market 研究報告。FDA 2006 年通過的適應症,不僅包括乳房重建(包括先天缺陷、與後天異常,例如乳癌切除後的重建用途)以外,也包括美容隆乳手術 (註一)。衛生署採較嚴格的審核標準,僅通過前者適應症,所持的理由是兩家公司的病例主要是應用在乳房重建。

在美國開放使用矽膠乳房植入物五年後,FDA 2011 年六月發表追加報告,化解民眾與其他專科醫師對於矽膠乳房植入物的疑慮,其結論是矽膠乳房植入物不會增加乳癌及自體免疫疾病(如關節病變與血液疾病)的發生率。僅一種特殊但少見的淋巴瘤有病例報告,但增加的危險比率仍有待醫學評估。本會特別向民眾說明,這個結論根據的病例數是大到每年近四十萬例乳房手術的統計 (註二)

衡量美國最新的大規模病例報告,及產品在本國使用已有適當觀察期,建議廠商及官署可進行美容隆乳用途的審議。

註一:

美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在 2010 年一年,共進行296,203 例美容隆乳手術,及 93,083例乳房重建手術。使用矽膠植入物與食鹽水植入物的比率各半。

註二:

對於以矽膠植入物 (silicone-gel filled implant) 進行隆乳之病人資訊,以 FDA 提供者最詳細,請參考以下兩個網址的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