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以 SBAR 進行人員與部門間溝通品質改進

IsQua 2010 最有收穫的 Panel 是講 SBAR 溝通工具的,在加拿大一家全面推行 SBAR 的醫院復健科,除工作人員間使用,還推到與家屬溝通上。整個計畫也叫 team training。這家醫院的 SBAR 官網很有料。

另一位 Panelist 是澳洲 一家 isbar 公司, 以 他們對 SBAR 改革新增 Identification, 然後把 R 稍做修改的「ISBAR」為名。我覺得敢開家公司, 先以全省連鎖的醫院推起,應該主其事者是有兩下子的。

國泰醫院的第二代交班系統除了建立起以數據管理的交班成功率指標外,在交班內容品質提升上也有用 SBAR 格式的新研究。這是內科加護病房黃啟宏主任與王晨旭醫師的新嘗試,由 2010 年 4 月起,我們擁有[本土化]的 structured handover 的成果可供分析。這是本院品管與病安系統走在主流道路上的明證。

本來對於用在口頭溝通上的 SBAR 用在書面上有些懷疑的,這次看到國外也提出{think and write in sbar}的口號,當然很高興的帶回來告知內科加護病房的團隊。

最近拉科裡書 記去上 TRM (team resource training), 想在美容中心推 TRM,也是相同的邏輯,希望能做出點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