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整形外科醫學會也有官方 3D 版手術圖解了 -- 以有點複雜的提乳手術做例子

整形外科醫學會的服務越來越好了,也提供 3D 動畫版手術圖解。有手術需求的消費者,請 google cosmetic 或 plastic surgery AND 3d 或是 animation (動畫)的關鍵字,就可以瀏覽官方提供的主流手術解說。

看倌會質疑,怎麼可以拿美國網站的資料來充數呢?這裡可以自信跟大家報告,經過兩年多的協調,「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即將成為「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的國際會員,可分享美國網站的醫療與健康資訊。由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組成的「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當然也享受這個權利。

右圖右上方由兩個外科縫針組合,代表恢復完滿的的圓,便是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的官方標記。如果您點選 cosmetic 的 tab,便可看到提乳手術 (breast lift surgery) 的入口,可獲知新的 3D animation 衛教資訊。進入時會先播一段為何美容該選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廣告,麻煩稍後,只有 20 秒。

眼尖者會發現手術的選項並不多。這裡僅列出主流手術,如前文講英國面對 PIP 瑕疵義乳所述,主流手術的意義在於由缺陷分類、手術適應症、追蹤、併發症,都有詳細的科學知識基礎。

這裡以有點複雜的提乳手術 做例子,網站上用 breast lift surgery 俗名,醫師會提 mastopexy 學術字眼。談提乳,必須先談乳房下垂 (breast ptosis),跟前面講美容手術原因複雜一樣,成因很多,有先天因素,也有後天因素(例如年齡、產後萎縮、當然還有大家都知道的體重劇烈變化),都會讓乳房對抗不了地心引力而下垂。

但是,程度不同的乳房下垂需要不同的手術。所以需要先做個分類。這個圖解好在把醫師在術前解釋時,常需動手畫的手術內容跟選擇,用近二十頁動畫都扼要但完整地提到。

右邊是手術後半段的縫合方法。慶幸有這樣的動畫講解立體的關係,因為這跟術後傷口與疤痕復健的硬度形成的原因有關。


因為各人下垂程度與萎縮的程度不同,手術複雜度也不同。這份網路資訊最完整,也特別值得推薦的是包括建議要詢問醫師的注意事項。

分享這個 Understand.com 由「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提供的詳實醫學資訊給有需要的消費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