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鼻子 勾勒性與美的曲線 1 -- Gabrielle Graser 2002, 時報文化 2004

有朋友反應,「乳房的歷史」太大部頭,令人生畏。老實說,在身體器官為題的書裡,能有那麼「華麗」目錄,算得上全方位關照的,其實是特例。第二本書題目顯眼,但內容就稍嫌侷限,想由「身體形象」找材料來講,有點捉襟見肘。作者的文筆平實,各話題其實探索得還算深入,就請有興趣的看倌自行品味,各取所需了。

「一個人的真相盡在他的鼻子。」──奧維德(Ovi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嘉博兒‧葛雷瑟
       Gabrielle Graser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7日

目錄:

關於鼻子的回憶

第一部:鼻子史
  • 1 前兩千年
  • 2 惡臭的世紀
  • 3 (從鼻子的觀點敘述的)科學史
  • 4 鼻子裡的長崎核爆
第二部:鼻子與現代科學
  • 5 是什麼氣味?
  • 6 娛樂的鼻子:速簡史
  • 7 過去的芬芳:氣味與記憶
  • 8 鼻竇情事
第三部:商業的鼻子
  • 9 聞起來像錢
  • 10 除臭之戰:消滅體味
  • 11 從布朗克斯到美國:一只鼻子的冒險之旅

這本書的副題,定為「氣味與嗅覺 的自然史」可能更恰當。大約一半的篇幅講氣味,鼻子的科學主要講嗅覺及鼻竇炎的故事。

氣味的人文歷史,在讀者們都有 徐四金 香水小說近年拍成電影的閱讀與影像經驗助長之下,讀來富於「多媒體」感。作者以氣味與嗅覺的背景,對照鼻炎與鼻竇炎患者的生活不便,延伸到「性與美」的個人記憶與感受、和文化意義。

娛樂的鼻子,講到吸食古柯鹼與鼻煙,對整形外科醫師來說引申得太超過。

商業的鼻子,秉承作者由氣味出發的旨趣,講除臭劑、制汗劑的大生意。

原本期待的鼻子整形/整型故事,到第十一章才上場。「從布朗克斯到美國」,講的是一位整形外科醫師,自幼為鼻子外型所苦,後來終於下定決心接受手術的故事。

鼻整形術 (Rhinoplasty) 技術演變的歷史長而複雜,這本書是放在鼻炎及鼻竇炎後面講,拿鼻竇炎手術由激進觀念,經過病因的重新探討,外科療法趨向保守的歷程來做比擬。 有些鼻炎與鼻竇炎歷史上的光怪陸離療法,因為能抓住很多經歷反覆藥物與手術治療患者的心理,其實在今天還不難看到類似的廣告,所謂「西醫治不好,應該 XXOOYY...」云云的各種傳統療法。

後面這些偽科學的手法,太有機會會繼續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