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臀部面面觀 1 - Jean-Luc Hennig 1995, 陳蒼多譯, 新雨 1999

前 post 對『鼻子 -- 勾勒性與美的曲線 』那本書略有微詞,因為鼻子是臉部最突出的器官,除了嗅覺與鼻炎外,在心理象徵、文化意涵、或者形狀與臉部其他線條的協調上,有太多可以探索的題材了。接下來再舉一本身體形象書,讓看官瞧瞧符合整形醫師期望的理想是啥模樣。

我以為講身體形象,該多元觀照,虛虛實實,遊走精神想像與形體外觀之間,展現豐富的文化縱深與廣度。這是講靈魂之窗的眼睛,還是男男女女有人天天花上個把小時整理的頭髮呢?您也許很驚訝,這本書講的是我們自己看不到全貌的「屁股」,我有把握您一開始看便欲罷不能:)

臀部面面觀 The Rear View


特別把譯者陳蒼多教授列出來,是因為本書許多文學性與象徵性的抒發,在文學教授譯筆的加持下特別增色。這裡引一篇雜誌上的專訪-「書癡病歷圖」,每位愛書人,或者愛書人的老婆,看了都會會心微笑。

原書名 Rear View,一語雙關,敏感的讀者可想見其中的情色意涵。這本書被歸在新雨出版社的「性學圖書館」,也經常出現在性別議題的討論。對整形醫師或考慮整形的消費者而言,這本書討論的深度與廣度,稍稍接近我們術前或術後各方考量的複雜度。

臀部的話題,在今天大概已經百無禁忌。君不見內衣公司可以排排站辦比賽,選「世界最美麗的臀部」。賣的是褲褲,選的卻是欲蓋彌彰的身體器官。

事情一旦到了要選拔評分的地步,排序的困難度與荒謬性,各位也可看看這幾年的最美臀部,跟您的理想差距有多大。



每個人對「世界最美」的任何器官大概都有自己的話想說。我們來看看這位「臀部」作者怎麼說:

這本書光看目錄就夠精彩了



纖細南猿種
沐浴
擁抱
紋章作品
妓院
外科手術
曲線
動物的臀部
小臀
舞動
裝飾
幽靈
裂縫
打屁股
三女神
希臘人
肥臀
理想
浪蕩子
泳裝

男性
以動物的方式
俚語
宮女

木樁
孔雀
性感女郎照片
雞姦者
屁股眼
觀臀者

(打得有點累,網路上居然抄不到這麼精彩的目錄文字)

這本書在各大書店的歸類也值得一談。關於身體形象的討論,本來就該有這樣的多元角度,這裡也突顯前文選拔「世界最美麗的臀部」的想法顯得多麼狹隘。

只有華文網歸類於文學散文類,比較合乎「文化人」的直覺,我猜想他們有專人瀏覽過再分類:

博客來的分類是:人文科普 > 自然科學 > 人類學 > 解剖學
我們可看博客來『人類學類』書籍銷售冠軍 TOP5

   1. 誰說男人不在乎大小
   2.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3. 大腦開竅手冊
   4.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從大腦發揮自癒力的故事中發現神經可塑性
   5.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

金石堂的分類比較偏實用面:醫療保健 > 減重/塑身>局部雕塑

這本書在新雨出版社是歸類於性學書籍專區【性學圖書館】,副題 "Rear view" 很容易想見有許多情色或同志議題可以探討,這是我前面對於以氣味與嗅覺為主的「鼻子」那本書略有微詞的原因。「勾勒性與美的曲線」的副題反而更適合臀部。以下,很高興有機會由身體形象的觀點切入這個風情萬種,我們自己卻不容易看到全貌的後台器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