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乳房的歷史 2 -- 嘉柏莉和她妹妹, 乳房的兩面性, 與乳房下垂

前文提到乳房的歷史這本書,強調「好乳房」(哺育)與「壞乳房」(挑逗)兩種功能的對比性,其中最提綱挈領的圖片,我以為是〔情色乳房〕一章中的『嘉柏莉出浴圖』 (p.94)(或譯 加布莉葉)。這張圖片的主人翁有更出名,被捏乳頭的『嘉柏莉和她妹妹』名畫 (Gabrielle d'Estrees) ,許多性別議題的展覽或書籍常引用藏於羅浮宮的原作,或根據議題以現代人扮裝而有種種反諷仿作。這裡引用另一個穿衣服的版本當開頭...


跟左邊羅浮宮名作的上空版本比來,上面這個穿衣服〔潔本〕的玄機在於背景的奶媽與嬰兒。這個年輕情婦與背景奶媽「好-壞乳房」的對比,原來是另一幅圖畫背後的重要旨趣。

Yalom 原書引的是右方的版本,『嘉柏莉出浴圖』 (p.94)。

嘉柏莉(加布莉葉)是十六世紀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著名情婦,曾為國王產下三個私生子女。作者強調主角展露的是「從未用過」的堅挺, 小而美的乳房,而背景奶媽哺育嬰兒的巨大渾圓乳房,則充分說明乳房的階級差異。這對文藝復興時期的上流社會女人,是經常要面對的兩難,當時乳房的神聖意義逐漸模糊,情色象徵抬頭,雖然醫師、傳教士、與衛道人士都主張哺乳是天職且有益健康,上流社會請奶媽的風氣還是日益風行。女人不願冒著令丈夫或者情人失望的風險,把乳房奉獻給小孩。這裡面甚至牽扯德國與英國兩地新教改革者嚴苛的道德標準,女體的乳房成為另一個戰場。

嘉柏莉死後,亨利四世愛上年僅十五歲的妹妹安麗雅特 (Henriette d'Entragues),所以第一、二張圖姊妹並列另有這層情色的意義。妹妹捏住姊姊乳頭,象徵新情婦抓住舊情婦的情慾表徵,「彷彿乳頭就是權力徽章」。不過,後來國王又移情別戀,「宣告藝術家沉溺於乳房美感時代的結束」!

對整形外科醫師而言,上面這些歷史掌故的乳房相關手術是提乳手術 (mastopexy)。提乳手術常與縮乳手術 (breast reduction, reduction mammoplasty) 混為一談,部份的原因是手術傷口類似,只是前者針對皮膚的調整與拉提,後者則另外牽涉巨乳組織的切除。

談提乳手術 (mastopexy),要從乳房下垂 (breast ptosis) 談起。整形外科手術的發展,對於上述「上流社會」乳房的恐懼提供了後天改善的解決方案,對於女性爭取身體自主大有貢獻。

關心乳房下垂的讀者 , wikipedia 上引用以色列醫學工程學者 Amit Gefena and Benny Dilmoneyb 的 2007 年新研究論文, 可下載全文。由臨床觀點來看,工程模型太理想化了,大部分情況還是要切除皮膚,把皮囊縮小,才【提】得起乳房。對照歷史洪流,工程跟醫學都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摘取其中的解剖構造圖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